你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兒會做些什麼?家住支票貼現西安城南的馬女士一回家什麼都不乾,先衝到客廳拿起遙控器將電視打開,並且把音量調大。聽到電視里的聲音她才鬆了口氣,不會那麼焦慮。
   回家先讓電視有點聲兒,不然負債整合心發慌
   馬女士今年53歲。愛人幾年前去世,女兒大學畢業後也留在了廣州闖盪。偌大的家裡就剩了她一個人,工作時還沒有什麼感覺,退休後她漸漸巴里島不適應了。
   “退休後,我每天都不想回家,家裡只有我一個人,洗碗機每天都靜悄悄的。我現在回家都先開電視,讓家裡有點聲兒,不然我的心直發慌。”馬女士說,“我也沒啥興趣愛好,原先在單位也是一直在辦公室做文職。除了那幾個同事,我也沒啥自己的交際圈子。”
   本來想去廣州和女兒住,馬女士又覺得不方便。馬女士說,閨女大學畢業就留在了廣州工作,已經4年了。因為房價太高,女兒也是一直與系統傢俱人合租。她過去也實在不合適,而且也不習慣。
   “我現在真想回到20年前,再生一個,這樣總有一個能留在身邊吧。我也不至於現在每天都在外面晃了。”馬女士說。
   常回老家,去兄弟姐妹那裡“蹭溫暖”
  馬女士老家在渭南農村,她是家裡5個孩子中唯一考上大學的。當初的那種自豪感現在已經蕩然無存,她現在對留在老家的兄弟姐妹只有濃濃的羡慕之情。
   “有兩個哥哥,兩個姐姐。他們每個人都有兩個孩子,我大哥現在孫子都出生了。我的兄弟姐妹們現在活得都比我幸福,他們已經開始盡享天倫,我卻一個人待在這個空蕩盪的大房子里,好難過啊。”馬女士說。
   今年開始,馬女士想出了一個新招。她隔一段時間就回一趟老家,這個月在大哥家住,下個月就在二哥家住。輪流著去兄弟姐妹家“蹭溫暖”。
   “我就是想和家人在一起吃吃飯聊聊天,有時幫他們帶帶孫子,感受一下家庭的溫馨。”馬女士說,但是她在每個家裡住的時間都不超過兩個星期,畢竟哥哥姐姐都有自己的生活,她也不方便長期打擾。
   每當回到城裡的家,馬女士就非常低落,她想不出排解的方法,只能和從前的老同事們訴訴苦。像馬女士這樣的家庭在城市裡也有不少。
   家住西安城東的楊女士51歲,兒子今年才結婚已經搬出去住了。楊女士也是一個人在家,她給馬女士出了幾招,“我喜歡打麻將,沒事兒也出去和姐妹們旅游,我已經去過馬爾代夫、普吉島、三亞等好多地方,還經常給孩子們帶紀念品。媳婦說她生孩子還得三四年,這段時間我準備養一隻小狗陪我。最後,想對馬女士說,其實我們這個年紀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,千萬別丟了自己的精氣神兒。” 社區記者 鄭唯舒  (原標題:真想回到20年前再生個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19dypw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